概况

出发点:

建设全球首个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数据库的出发点是什么?

如今,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逐渐认识到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发挥的重要作用。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是由政府发起的、以主动实现公共政策目标为使命的公共金融机构。它们是解决市场失灵、培育市场、与利益相关方协调公共政策、促进公平且可持续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潜在有效政策工具。但并非所有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都能够取得预期的发展效果。为充分发挥它们的发展潜力,有关其作用、运作和有效性的严谨研究十分重要。但是,深入的学术研究却屈指可数。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识别这些公共金融机构并收集相关数据的系统性努力。

为填补这一空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公共性发展金融研究项目组在2017年9月启动建设全球首个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数据库。法国开发署认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做出的开创性努力,希望可以甄别出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机构战略定位的机构,以组建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世界联盟。基于此,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法国开发署结合双方各自优势,将严谨的学术规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合力,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拓性的努力基础之上,进一步夯实全球首个关于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数据库。

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起、进而与法国开发署合作建设的数据库,旨在帮助研究者识别出世界上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完整名录,并且提供它们的基础变量和财务指标(如官方使命、总资产)等信息。我们希望通过坚持不懈地建设综合数据库的开创性努力,推动对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内涵、理据、运作、治理和绩效的原创性研究,加深我们对这些重要的公共金融机构的了解,并充分发挥其潜力。



业界评价:

团队:

关键里程碑:

宣传手册:

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数据库宣传手册
下载

合作伙伴与支持资助:

建立全球首个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数据库,得到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福特基金会和国际发展金融俱乐部(IDFC)等赞助方的资金支持。

数据库建设是一项耗时、耗资源的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欢迎有意向的合作机构携手共建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数据库。我们同时欢迎具有会计、金融、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专业知识的同仁加入,为数据库建设做出贡献。

联系我们:

如果您愿意为数据库建设做出贡献,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填补空白或者提供反馈,请联系:nsedfi@nsd.pku.edu.cn。

数据库更新时间:2024年1月